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欢迎进入咸宁城市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发 > 交流园地

力抓重点寻突破,守正创新促发展(胡涌)

作者:桂泉建筑公司  胡涌 发布时间:2021-07-05  所属栏目:交流园地 来源:工作心得分享专栏  

根据集团党委的组织安排,我于去年4月调任桂泉建筑(南楚、城发市政)公司,一年多来,在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公司上下戮力同心、真抓实干,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就我在桂泉公司工作期间的心得分享一二,不足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一、各个击破,化解历史纠纷

初到南楚公司,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处理南楚公司历经多年,纷繁复杂的法律纠纷问题。为此,我多次召集法务团队逐案听取各官司纠纷的起因、化解过程和当前进展,以尽快掌握公司整体时局。同时,公司每月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各责任部门召开法务工作专题会,一方面汇报当月各案件进展情况,一方面共同研究探讨下一步解决思路。公司针对各案件的涉案金额、涉案责任人的配合度、涉诉对象的主要诉求及案件对公司的影响程度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分析,逐一制定化解方案。同时,公司班子成员全部主动认领任务,各自跟进责任案件,多头并进,加快公司整体官司化解步伐。

一年多来,南楚公司官司问题化解取得重大进展,成功化解案件两起,清收欠款5600余万元,解除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宗,并成功解冻南楚公司基本账户。

二、强化管理,突出制度保障

强化制度管理,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夯实发展根基的有效手段。为适应市场竞争形势,针对公司新的经营管理体制,公司按照国家、地方及行业法律法规,重新制定各部门层次的职能标准,理清相互间的经济关系和管理关系,对原有的生产、经营、财务、资金、质量、安全、文明、物资等各项管理标准和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检查疏理,建立符合公司发展新形势的管理制度。

一是以内部管理为抓手,先后制定或修订了公司考勤管理制度、加班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制度、印章管理制度、财务资金审批制度及合同管理制度等,并重新规范各部门、各岗位工作职责,确保公司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职责分清、赏罚分明。

二是以项目管理为重点,制定了内部招投标管理办法、项目经营管理制度、项目安全管理制度等,管理中强调过程控制,加强检查监督,加大对项目部的运作控制及服务监督力度,以合同管理为龙头,以质量、进度、安全为核心,以成本管理为手段,以经营和社会效益为最终目的,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

一年多来,公司通过制度建设,营造了以制度管人、以规章管事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了公司管理水平,有效保障了公司的规范和高效运营。

三、创新机制,激发企业活力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有待于经营管理机制的创新。首先,公司在内部全面推行工作和经济责任制,按照“全面责任制,部分市场化”的要求,将可以按照市场化运作的管理部门推向市场,不能按市场化运作的部门强化经济责任,并把职责目标细化,由公司董事长与各部门分别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以提高工作责任和工作效率。其次,公司建立一系列奖励激励机制,先后制定了月度绩效考核办法和项目经营管理办法,选拔任用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敢做事的年轻中层干部,充分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形成良性竞争氛围,让公司重新焕发活力。

通过管理机制创新,公司逐步形成新的动力源,激发了公司全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公司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开拓市场,树立品牌形象

当前建筑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夺标竞争常激烈,建筑企业要想良好的生存和运营下去,就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

首先突破固化思维,找准市场方向。长期以来,公司受到南楚公司官司纠纷和桂泉公司资质较低等问题影响,承揽项目受限,公司发展受阻。为使桂泉建筑公司能够轻装上阵,公司调整了经营方向,将桂泉建筑作为公司发展的主体,一方面得到集团公司大力支持,将桂泉公司提档升级为集团一级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提高桂泉公司在市场化竞争中的实力与底气;另一方面摆脱南楚公司原有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自主经营和市场化运营,不再仅仅依靠集团内部资源开展经营活动,积极投身市场竞争,不断提升企业资质。

其次是发挥定位优势,树立品牌形象。充分发挥桂泉建筑作为国有建筑企业的定位优势,并依托城发集团强大的平台和资源优势,努力开拓市场,加强与各市直单位及各县市区平台公司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对接和参与全市重大项目竞标。近两年来,桂泉公司的持续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先后承接了咸宁市公安局综合训练培训基地项目、咸宁市社会福利中心改造项目、咸宁温泉中心市场标准化示范市场改造项目、咸宁市静脉产业园渗滤液预处理中心站项目、咸宁市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培训基地(一期)项目、嘉鱼县应急物资储备多功能中心建设项目等一大批市重点项目建设,以优良的质量良好的企业信誉,成功树立起了“桂泉建筑”这一新的品牌形象

上是我在桂泉公司工作一年多来的一些浅显的思考与做法,今后我还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多与各兄弟单位交流探讨,期待与大家共同进步。

附件: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