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欢迎进入咸宁城市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发 > 交流园地

做好中介服务工作的几点思考(胡蓉)

作者:星晨公司 胡蓉 发布时间:2021-06-21  所属栏目:交流园地 来源:工作心得分享专栏  

今年是我到星晨公司的第15年,也是我参加工作的第25年。在这25年间,我经历了从行政机关单位到国有企业的转型,逐渐从一名基层员工成长为企业中层干部。这期间体会了企业工作的艰辛,深深感受了企业工作的严谨、高效以及团队的团结和活泼。作为一名子公司负责人,如何发挥全体职工的积极性,锻造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品牌,是我常思考的问题,借此机会和大家共同探讨交流。

一、公司现状

星晨检测自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37年的历程。众所周知,星晨公司是由咸宁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站原有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具有从事业管理性质过渡到企业经营性质的一个特征。在这些年的学思践悟中,我们慢慢摸索出一套符合自身特点的经营理念,即:从严治理是基本原则,调动绝大部分人的积极性,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员工积极向上,把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发展、内控上来,形成公司业务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在集团的正确领导和在全体星晨人的共同努力下,星晨公司业务发展良好,企业文化逐步提升,本实现社会信誉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二、问题和不足

我们看到公司良好发展的同时,也注意到了自身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为个方面:一是服务理念不强2005年湖北省放开建工检测资质后,星晨公司完成了从“裁判员”到“运动员”身份的转变,从独家经营走向市场竞争,但我们有些少数职工在思想上仍然存在“优越感”,不能转变服务理念,更不能居安思危,没有形成长期发展和长效发展的思路。二是学习研究不深。对新的检测业务、新检测标准、规范学习、研究不够,或者学而不透,知其皮毛,导致专业队伍建设迟缓。三是专业素养不够。各类技术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知识面过窄,在工作中不能独挡一面。由于相当多一部分业务骨干的流失(自2015年至今工程师流失共计18),目前大部分年青的技术人员只能应付基本工作,工作中缺乏钻研精神,公司面临骨干人员青黄不接的窘迫状态。

三、下步发展规划与目标

近些年来,咸宁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自然生态公园城市步伐,实施“北部空间计划”,设立官埠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武汉功能拓展重要承载区和重大产业转移桥头堡,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建筑市场蓬勃发展,这些都为我司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与机遇。我们将继续按照集团制定的转型发展统一部署,按照公司提出的工作目标,全面提升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力争使星公司在咸宁建筑质量检测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检测能力在全省位居前列。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我们在公司管理上注重提高人员素质,培养员工职业道德素养,提倡团队精神,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名员工的潜能。具体概括在以下六个方面:

1、讲“人才”。人才是企业发展之前提。为提升星晨公司整体素质,我们采取向大专院校招聘对口专业人员到星晨公司工作和在职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相结合的方法,力通过三年时间把星晨技术团队整体素质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2019年至今,公司通过多种途径从社会上“引进”了勘察、结构、工程预算等高新技术人员4名,并将其中2人吸纳进星晨班子,较大程度上丰富了班子的人员结构,提高了班子的综合决策能力。

2、讲大局。一切要从大局出发,服从大局。讲大局既可以体现在工作态度上,也可以表现在日常工作方式上。我们在对待集团内部或者工业园区的建设检测项目上,采取一切从大局出发,支持其发展的方针,为保证其工程不受影响,我们安排几名业务能力强、思想觉悟高的检测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对其委托送检项目,一律随到随办,从受理委托到现场检测再至出具检测报告,实行一条龙服务。这一工作方法的实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工业园区送检部门的好评。

3、讲发展。发展是硬道理。面对检测行业走向市场竞争化,目前,在少数员工中有畏难情绪,不能转变服务理念。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市场竞争促进行业发展,只有我们发展起来了,具备了竞争力,才能把我们的检测事业推向深入,走向辉煌。所以,我们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每一名员工都应以公司的持续发展为最高目标,为公司创效益,为员工谋福利,做到基业长青。

4、讲团结。上下左右要团结,团结才能战无不胜,所向披靡。工作中要多换位思想,主动服务,主动协调,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在每次的公司全体职工会议上,我都向员工强调倡导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同事之间相处要和谐,要心胸宽广,不要过于计较个人得失。只有公司上下一心,公司才能有更大的发展。保持良好的团队精神才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我们各项工作推动起来才会有更好的方法和措施。我们要善待自己,善待身边的人,同时也要常常反思自己的不足,自我检讨,不能做大家都瞧不起的人,更不做大家都讨厌的人。

5、讲贡献。要提高修养,少讲一点条件,少讲一点索取,多讲一步奉献。在工作中,有些职工抱怨收入少,任务重,哪里哪里的工资有多少,哪里哪里的待遇有多高。对此,我个人认为,如果是抱有这种思想态度工作,那么你的职场生涯不会有很大的起色!因为你没有具备为单位贡献的理念。我们要看到单位为我们提供的工作平台,为我们提供的各项福利保障。有这么好的机遇,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平台,你都不去好好工作,你又有什么资格讲索取呢?所以,我们每个人应该多问一下自己为单位贡献了什么,创造了什么价值。同样,我们要把集团当成一个大家庭,要像热爱自己的小家一样热爱这个大家庭,维护集团形象,维护集团声誉,要树立自信,要对能在城发工作感到是一种自豪,感到骄傲,这样才会有强烈的贡献精神,才会积极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要学会感恩,只有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才能更加热爱工作,热爱社会,热爱一切美好的东西,也只有这样工作才会有后劲。  

6、讲学习。学习的重要性毋庸质疑,上至集团下到星晨公司都在狠抓学习,学习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将要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我们要掌握接触最新的信息,了解最新的趋势,从而更好的创造自己的将来。而怎么样才能掌握不断向前发展与更新的各项知识与信息呢?唯有学习。学习要主动,只有主动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进步,适应社会的发展。首先要多学习国家政策法规,特别是关于建筑、检测方面的政策法规,提高依法经营水平;再则,要多学习检测业务知识,特别是国家现行的标准、规范,提高检测理论水平,以适应工作的需求。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才能为做好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附件: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