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欢迎进入咸宁城市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城发 > 交流园地

乐于学习,勤于思考,敢于作为,善于提炼(李璐)

作者:资产管理部 李璐 发布时间:2021-05-31  所属栏目:交流园地 来源:工作心得分享专栏  

当提笔开始写工作心得体会时,我才有意识的让自己思绪停顿下来,仔细回顾、思考及品味我进入城发的六个年头里发生的点滴。这六年里,我经历了投融资部、棚改部、计划财务部及资产管理部四个部门,从懵懂无知的职场“小白”成长为能独立处理问题的城发“老人”,从基层员工发展成现在的中层干部,成长的艰辛及快乐,个中滋味,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二:

1、虚心若愚、求知若饥

总是提“学习”这个词给人感觉老调重弹,似乎这是最官方的说辞。但我用六年践行这两个字后,回过头来收获颇丰。

在投融资部时学习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融资政策,学习如何根据政策支持导向策划包装项目,学习如何评价可研报告的投资估算,学习如何与金融机构、行政部门对接,甚至从最基本的公文写作开始学习;在棚改部时,学习如何使用国开行及农发行棚改贷款,学习国有土地上房屋拆迁补偿相关法规条例及各片区棚改政策,学习商业及非住宅评估补偿原则,学习审核每户货币化补偿协议及相关佐证资料,学习如何分毫不差发放拆迁补偿款等;在计划财务部时,学习如何做好资金预算统筹安排资金,学习如何根据项目可研制定用款方案,学习如何做好项目用款台账,学习如何与银行博弈,学习运用财务思维评价事件可行性等。接手资产管理部后,学习国资委相关资产管理及投资管理政策法规,学习了解集团及各子公司资产状况,学习资产分类及资产管理机制等。

在通过学习各部门业务并实操后,我对事物的认识实现了质的飞跃:盘清了资产可以为融资抵押担保提供方案选择,融资成功了可以更进一步了解金融经济政策导向,学会了项目策划可研估算更可以为财务后期制定用款方案打开思路,彼此相辅相成,环环相扣,只有通过深入学习才能将效果最终反映在工作实绩上。

2、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我们的工作往往是由一个目标,多个环节,数项事件构成,比如:融资时成功获批是目标,搜集整理资料申报、落实贷前条件、获得批复最终放款是主要环节;棚户区改造净地交付是目标,评估谈判完成协议签订、审核资料对接银行发放拆迁补偿款、拆除房屋三通一平是主要环节;财务管理防范财务风险是目标,盘活融资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率、统筹资金需求安排资金预算、优化及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是主要环节;资产管理盘清家底监督资产交易程序是目标,更新集团资产台账进行资产盘点、根据政策法规完成资产处置、投资项目完善项目投资流程是主要环节等。

我们在完成工作中每个环节时,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地学习与积累的过程,但若只停留在事务本身,那达到的效果只是熟能生巧,所以我认为应该经常跳出事务本身多思考:多问缘由,多想关联,多做尝试,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多问缘由即遇事多问几个“为什么”,让自己对事件的前因后果有更详尽的了解,随着不断的深入工作思路就越清晰,才能自主处理问题从而避免只充当“传声筒”的角色;其次,多想想与事件相关联的上下游事件,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是服务于总体目标,实质都存在关联或因果关系,思考内在关系可以让我们工作有预见性,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才能“游刃有余”;在思考的基础上,尝试制定多套解决问题的方案,“条条大路通罗马”,达到既定目标可以有多种方案,每种方案思路及步骤存在差异,存在的问题及难点也不尽相同,需要我们进行多方论证,最终提出可供领导选择的方案;

3、主动作为、敢于创新

我们工作内容大部分是有章可循的,有固定的工作流程及模式,比如:融资工作按照金融机构罗列的清单逐项销号,按照类似的审批流程完成项目放贷;棚改工作按照统一的征收补偿标准进行谈判,统一的合同范本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并按照贷款行要求发放征收补偿款;财务工作优先保障还本付息,再通过统筹资金计划安排资金支出,资金审批有固定模式固定附件资料;资产管理工作按照前期设置好的固定表格更新资产台账,根据国资委资产管理及投资管理相关政策法规按照既定流程逐步完成即可。

如果始终循规蹈矩、按部就班,会让身处职场的自己感到冷漠、疲乏及困顿,所以我认为在日常工作中应该以饱满的热情去融化冷漠,用积极的态度去化解疲乏,用创新的思维去走出困顿。当融资项目出现卡壳停滞不前时,应该勇于担当,不推诿不吐槽,沉下心来开动脑筋另寻他法,避免因人废事;棚改工作面对群众时更应该展现自己热情的精神风貌,积极解答政策,开动脑筋为群众争取合法利益,主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财务工作应该用饱满的热情应对数字的枯燥,摸清数字背后的含义,弄清楚“家里有多少钱分别是什么钱”,与金融机构对接时大胆的沟通各种融汇方案,尽可能把趴窝资金盘活。资产管理工作对集团渊源已久、规模庞大的资产要缕清思路,逐项熟悉,主动了解现有资产管理模式及方法,大胆提出原有资产管理制度漏洞及资产台账的缺点,创新资产管理方式方法。只有对工作投以热情,积极应对,敢于创新,才能高质高效的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当然工作也会报之以成功的喜悦、群众的信任、伙伴的尊重及领导的信睐。

4、善于总结、提质增效

最后,我认为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学习、实操积累的经验和教训需要适时总结提炼,在总结中寻找细节的疏漏、学习更新的知识,提升专业的素养,更重要的是为下次同质工作提炼更优的方法从而达到提升工作效率的目的。

在投融资部不到两年的工作过程中(当时融资的主要发力点是政策性银行),我主要负责棚改融资,分别对接国开行与农发行,两家银行贷款流程基本一致,但是需要准备的资料差别很大,为使后续融资更为顺畅也更为高效,我们梳理了政策性银行贷款流程图,对每一环节需要的资料详细列明,相当于是当时政策性银行棚改融资“白皮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棚改部的两年时间里,总结作用更为凸显,如何甄别工作难点,如何高效发放征收补偿款,如何做到千家万户档案明晰方便审查,均是在不断总结不断改进的过程中逐步完善的;财务管理工作涉及面较多,如在上线财务ERP系统的过程中,我们将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类,对其中症结进行剖析,将系统操作与制度融合,同时将线下业务部门工作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时时反馈适时总结最终在既定时间成功上线系统,并且更新了新的资金审批管理制度,达到制度与实际相适应的状态;资产部工作虽接手时间不长,但我认为只有抓住工作重点,并在了解现行相关制度及方法的前提下,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对资产管理制度进行优化更新,一定能更全面的更高效的做好城发集团资产管理工作。

以上只是我这个社会阅历尚浅、工作经验不足的“白面书生”对工作的浅薄认识,在此与大家分享交流,请大家批评指正,期待与大家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附件:
  • |
  • |